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actor] 紳士大叔的逆襲-柯林佛斯(Colin Firth)

接下來這位~是我從高中開始就喜愛已久的大叔
十年如一日,也許他也該從大叔晉升為阿北了(被揍)

柯林佛斯(Colin Firth),英國男演員,生於1960年。又名達西先生(Mr.Darcy),即便近年還有其他版本更年輕肉體的達西先生,但我心中的達西先生還是只認定柯林阿北一人才是永遠的達西先生。

ㄟㄟ且慢,達西先生?他不是那個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2014)裡帥氣爆棚又紳士的特務阿北加拉哈德(Galahad)嗎?(話說柯林阿北真的是衣架子身材,西裝在他身上撐起來都都超級好看、非常有氣勢啊!)






「kingsman」的圖片搜尋結果「the king's speech」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照-金牌特務。個人推薦指數★★★★★,娛樂度及劇情都讓我在戲院想拍手叫好了。
劇照-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個人推薦指數★★★★✰,柯林跟傑佛瑞羅許 (Geoffrey Rush)兩個人的對戲很精彩,喜愛歷史及口吃治療的人我推薦這片。

其實早在金牌特務前,柯林阿北在英國其實已經是頗知名的演員了。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2010)飾演飽受口吃問題困擾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其兄為溫莎公爵),並以本片贏得2011年奧斯卡影帝的殊榮。阿北熬了這麼久終於出頭天了啊~那一年我看到他得影帝簡直感動到都快跪下來了!


回到達西先生

柯林阿北曾在1995年BBC版本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改編自Jane Austin同名小說)影集中飾演傲驕又不大會追女生的達西先生,據說當年英國的阿姨小姐們對達西先生為之瘋狂。(我的媽呀~算了一下年份已經是20年前的影集)

而英國另一部電影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2001。改編自Helen Fielding同名小說)中男主角馬克達西(Mark Darcy),作者本人因為也非常喜愛柯林阿北飾演的達西先生,於是就以傲慢與偏見中的達西先生作為男主角馬克達西的藍本。結果後來BJ單身日記也還真的請到柯林阿北飾演馬克達西,英國阿姨小姐們真的好愛達西先生啊!(其實我也偷偷收藏了傲慢與偏見的VCD)

「pride and prejudice bbc」的圖片搜尋結果「bridget's jones diary」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照-傲慢與偏見影集[英國BBC1995年版]
劇照-BJ單身日記

傲慢與偏見中讓阿姨小姐們瘋狂的一幕莫過於經典的「濕襯衫」-達西先生那天不知在鬱卒些什麼,悶悶不樂的回到家決定跳進自家後院的小湖裡游泳紓壓一番;結果游完後因為沒有自備大毛巾可以擦乾,就在如此狼狽下撞見了臨時來訪的女主角伊麗莎白(Elizabeth),害得女主角羞得心兒蹦蹦跳(英國的阿姨小姐們也是),還沒在一起就看到對方如此狼狽的一面。自此柯林阿北就一跳成名~

「pride and prejudice bbc shirt」的圖片搜尋結果「pride and prejudice bbc shirt」的圖片搜尋結果
達西先生:我~跳~
(游完後)
達西先生:WTF~沒有帶到大毛巾、頭髮沒吹乾捏

濕襯衫到底有多有名

在英國Hyde Park(海德公園)就立了一尊超大的達西先生濕襯衫出浴像
窩喔喔~雖然這麼大一仙又跟達西先生本人長得似乎...不是那麼像,但那胸前的肌肉還有露點真是讓人為之瘋狂!不曉得達西先生這樣不擦乾會不會著涼感冒呢?(大誤)
我決定有朝一日到英國我還是要去朝聖一下!

話說柯林阿北在早些年的片子,因為長得一附正派模樣,所以常常都被賦予飾演好好先生的角色。大概是因為人太好了,所以常常被劇中的女生戴綠帽發好人卡囧,然後柯林阿北只好自己流浪去療傷。

在沙漠中塵土飛揚,看了眼睛會進沙的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他劇中的老婆被情夫冠軍代表雷夫范恩斯(Ralph Finnes)拐跑,柯林阿北氣到載著老婆開小飛機去撞雷夫。

而在聖誕佳節必看的大鍋菜電影-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他劇中的女友因感冒無法連袂出席聚會,結果當天回到家發現家裡竟有另一個男人(好像還是自己的親弟)~只好飛到法國鄉村去療傷。

「The English patient colin」的圖片搜尋結果「love actually colin firth」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照-英倫情人。
劇照-愛是您愛是我。柯林:我這次又被發好人卡了(哭)
在BJ單身日記裡飾演的馬克達西,他的前妻就是被休葛蘭(Hugh Grant)飾演的花心老闆給拐跑;水瓶座女孩(What a girl wants,2003)雖然老婆沒有跟人跑,但他劇中的幕僚壞叔叔騙柯林說他老婆跟別人跑了,還是一樣傷心啊QQ

近年柯林阿北戲路開始有點轉變
在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2014)這次換他當壞人挺不習慣的。而在金牌特務中擔任經驗老道又紳士的特務加拉哈德,教堂那段動作戲真的很讓人驚艷(抖~)。
「before i go to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kings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照-別相信任何人。柯林:好人當太久,這次我受不了啦!(誤)
劇照-金牌特務。柯林阿北應該有偷吃鐵牛運功散,不然我好害怕他老人家打打殺殺骨頭都要散了或閃到腰。

總之,柯林阿北是一場紳士大叔的逆襲無誤!


-- 以下提供柯林阿北的片單,若你也是大叔愛好者歡迎服用 : P

讓您一試成主顧~推薦、好上手的片子
  • 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2014)
  • 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2014)
  • 神偷豔賊(Gambit,2012)
  • 魔法褓姆麥克菲(Nanny McPhee,2005)
  • BJ單身日記:男人禍水(Bridget Jones: The Edge of Reason,2004)
  • 水瓶座女孩(What a Girl Wants,2003)
  • 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
  • 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2001)
  • 傲慢與偏見[BBC1995年版,迷你影集](Pride and Prejudice,1995)
需要沈著點氣服用
  •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2014)
  •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2010)
務必在精神狀態良好時服用(我看的時候真的會想睡zZzz....)
  • 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2013)
  •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2003)
其他隨心服用
  • 媽媽咪呀(Mamma Mia!,2008,配角)
  • 真愛開玩笑(Hope Springs,2003)
  • 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1998,配角)
  • 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配角)
--
參考資料
IMDb
Rotten tomatoes
以上圖片均取自google搜尋,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將儘速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