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閒聊] 電影,電癮

有印象第一次進戲院看電影,是小時候跟我阿母到台中的二輪戲院,印象很深刻的兩部片分別是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跟蝙蝠俠急凍人(Batman & Robin,1997)。跟著大人們在門外小小的售票亭外排隊買票,進到黑漆漆的戲院,偌大的螢幕跟驚人的音響效果,跟在家看電視的感覺非常不一樣。當年八、九歲的我被侏儸紀恐龍的吼聲嚇到縮在椅子上一直跟我阿母說恐龍好可怕,拜託我們可以出去了嗎?XD
「Jurassic Park」的圖片搜尋結果

蝙蝠俠裡的藍臉急凍人(應該是冷凍太久),讓我第一次認識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當年的蝙蝠俠是年輕又帥氣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但他大部份時間都只露出迷人的下巴,加上當時年紀小~我的大叔控尚未開發,老實說我還不覺得他帥,只覺得他就是個正義的化身(發好人卡)。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應該是我阿母想去看喬治克隆尼吧!
「batman & robi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有線電視還沒這麼多頻道的年代(那時候好像也還沒裝),台視在週日午後會撥放些電影,有時深夜時段也會播些不錯的影片或影集。有天深夜我跟著爸媽一起看了虎克船長(Hook,1991),那時候還不能完全理解劇情為什麼那樣發展,但是我知道這跟書上小飛俠的故事有點不一樣也挺有趣的。經典的電影配樂介紹惡霸虎克船長的出場,後來長大點才發現那個虎克船長可是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啊!順待一提,彼德潘是由已故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1951-2014)主演,還有小精靈可是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耶!近幾年雖然還有許多關於小飛俠、彼德潘重新再改編的電影,但我私心還是最喜歡虎克船長的故事。

「h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來長大了點,離家到外地念高中,HBO那晚播映的變人(Bicentennial Man ,1999)實在太催淚加上有點想家,這部片有好幾年成為我情感的寄託XD。即便已買了VCD收藏,但電影台只要每播必看(←好有事的人)。我應該都把台詞給背起來了哈哈
「Bicentennial Man」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中三年大概是我異常苦悶的時期(後青春期嗎?還是我的青春期比較晚到)
有時候週記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我就會寫篇最近看完很有感觸的電影強迫分享給我的導師。還有我的英文...其實有部分是靠外文電影練起來的(那時候我電視真的看很兇,大概是把15歲之前沒看過癮的發狠補完這樣XD,我最喜歡的台數大概就是從HBO一路轉到Cinemax...好孩子還是不要學,我當然有被碎念過看電視的事)

那時候剛上高中,我的英文程度雖然沒有到不好,但在那之前從沒補習過英文的我,跟班上同學的程度還是有點落差;看電影的時候因為會強迫洗腦英文發音以及常用句型(我真的很認真投入在看電影),雖然當下無法記得所有生字的拼法、意思及句型的應用,但因為在腦袋裡曾有過印象,對於我後續在課堂上的單字跟文法學習相當有幫助。最後畢業的時候我甚至可以領班上英文獎畢業,所以應該還是有點成效的(當然,除了認真看電影,我也有投入心力在念英文啦!)。 而在<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FLUENT FOREVER,2015)一書中,作者也提到過,學習語言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熟悉該語言的聲音。沒想到誤打誤撞就學到這個正確的好方法~
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大關鍵快速精通各國語言,學了就不忘!

除了愛看電影,電影的靈魂之一-電影配樂也曾讓我很著迷。好的電影加上好的配樂,音樂一下的瞬間就彷彿回到那個電影場景裡。在那個線上音樂跟網路還沒發展健全的時候,mp3檔案的音樂很多都是盜版的;所以如果真的很喜歡那部電影的配樂,我還是選擇去找電影原聲帶的CD,過去台北車站前的大眾唱片、玫瑰唱片還有光南都是我挖寶的地方。現在唱片行幾乎都快倒光了,取而代之的iTunes,但更加方便的是我再也不用買整片專輯,只要購買我喜愛的曲目即可。

上了大學,空堂或假日如果在學校,我喜歡到圖書館的影音中心看DVD。身為校內學生既不用花錢就可以享受每個月的新片,還有很多以前沒有機會好好看完的片子,帶著耳機盯著小小的映像管小電視,那是我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大學的課更棒的是,教授們有時候會播放跟我們專業相關的影片,後期我有時候會一邊看另一邊職業病發作開始剖析劇中人物XD

直到現在,我還是繼續熱衷看電影。有些片子,在15歲、20歲、25歲甚至是更未來的以後,每個年紀看都會有不同的感覺,也許是隨著年紀長大,經歷的事情越來越多,原本想不通為什麼那個角色有那樣的心情?為什麼要安排這樣的結局?似乎也可以慢慢理解了。

再回頭看一次,又將會是不一樣的心情。

--
參考資料
IMDb
以上圖片均取自google搜尋,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將儘速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