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El film] 浪漫驚悚的2011年版簡愛(Jane Eyre)

片名-簡愛(Jane Eyre)
上映年份-2011年
語言-英文
導演-Cary Joji Fukunaga
主要演員-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茱蒂丹契(Judi Dench)

癮片解字-改編自英國作家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於1847年初版的同名小說-簡愛(Jane Eyre)。老實說在這之前我只看過這本書的封面(因為簡愛兩個字總是佔了封面很大的位置),但從未翻過這本書,因為臺灣的翻譯實在翻得太好,讓小時候的我一直誤以為女主角姓「簡」名「愛」,結果她其實是姓「愛」名「簡」。(事實是簡愛這本書當初一點都不吸引我的目光啊啊)

呃...囧好像不管怎麼用中文解釋都有點怪。總之如果是用原文來看,女主角其實就名叫Jane,就是那個菜市場英文名的Jane(珍),翻譯強大的地方就是一旦把珍便成簡,名字的氣勢完全不同啊!(叫珍愛好像也還不賴?!但如果翻成珍愛還會有人想看這本書跟電影嗎哈哈哈)
爛番茄指數-84%(分數越高表示番茄新鮮指數越高,影評人亦越推薦)

女主角簡愛(Jane Eyre)由蜜雅娃絲柯思卡(Mia Wasikowska)飾演,是個非常有古典美跟氣質的女孩。我覺得歐美古裝劇的角色還滿適合她的形象,不過我倒也還沒看她飾演現代劇中的其他角色。除了本片外,她比較熟為人知角色應該是魔鏡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2010)中的愛麗絲;接下來2015年底還有跟雷神小弟-惡作劇之神洛基Tom Hiddleston合作演出驚悚的腥紅山莊(Crimson Peak,2015),也很令人期待。
「alice in wonder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Crimson Peak」的圖片搜尋結果

男主角愛德華羅契斯特(Edward Rochester)是我近期的愛~法鯊-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
「jane eyre」的圖片搜尋結果
嗯...羅契斯特先生的衣冠有點不整...頭髮也有點亂,他剛剛到底做了什麼壞事?
(==WARNING 以下有劇情討論 WARNING==)

在看這部前,我一直以為簡愛應該歸類在愛情文藝片,因爲整片DVD的風格以及文案都充滿了文藝氣息,諸如「這一生刻苦銘心的愛」等...(顯示為很好騙的老少女)。直到第一幕開始...讓我想大喊標示與內容物不符啊啊啊!我一定要多加兩個字,本片應該歸類在愛情「驚悚」文藝片(有這個分類嗎?) 因為連預告片都很黑暗的感覺啊!

故事的開始,我們的女主角簡愛頭也不回的一直跑...跑跑跑...向前跑,耳邊還好似有個男人用低沈的聲音一直呼喊著「Jane~Jane~~」,當時據我推測,簡愛要不是遇到鬼就是遇到恐怖情人,所以要塊~陶~啊!

直到跑到夕陽西下,她在草叢堆裡哭成了淚人兒,更慘的是此時頭頂烏雲密布,開始下起了磅礡大雨。大概跑完了全馬的距離吧!由於路上沒有任何的補給站跟加油團,一路跑完女主角又餓又冷又累,終於撐到一戶人家門外不支倒地,於是好心的這戶人家收留了簡愛。因為他們也不希望家門口到時候多了一具無名女屍,這樣實在太可怕了。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簡愛被救醒之後,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於是乎只好跟好心人家分享她昏倒前的人生走馬燈。

讓我們搭乘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簡愛的童年時光...
然後...呃...她有個好悲慘的童年。簡愛的父母很早就過世,於是她被舅舅一家人收養照顧;但好景不常,舅舅沒多久也過世了。壞心的舅媽與其兒子看簡愛實在很不順眼,總是處處刁難、欺負簡愛。最後舅媽決定眼不見為淨,把簡愛送到寄宿學校。送簡愛離開前還不忘跟老師亂咬個耳朵:這女孩很不受教哦~老師就拜託你好好照顧了,放假也不用特別送回來了哦(燦爛微笑~)

簡愛進到學校後也沒好日子過,老師們因為舅媽亂咬耳朵的一番話,從此刻板印象認定簡愛就是個難教的小孩,也因此處處刁難她。簡愛自知本性並非如此,仍保有一顆善良誠摯的心,並在學校仍結交了一位好友。但快樂時光總是短暫,後來這個好友也因為傷寒過世了。她真的好悲慘啊~她愛的人總是離她遠去QQ 還好她的聰慧及擁有永不放棄的正向信念,要不然經過這麼多事,心理應該會很扭曲或變成肖查某來著

18歲那年簡愛終於離開了令人痛苦的學校,並謀得了一份家庭教師的工作,千里迢迢來了到羅契斯特先生的大莊園。看到這我才知道,原來古代的家教老師是真的住在學生家耶!老師的吃喝拉撒睡都要被學生還有家長看在眼裡,像是老師上完廁所整個臭氣沖天實在很尷尬,這...壓力真的好大啊!此時我深深佩服古代的家教老師(比個讚)

由於主人羅契斯特先生實在太過忙碌,久久才回到大莊園一趟,這回回來除了監督一下大家的工作情況,也決定跟新來的家庭教師懇談一下孩子的學習狀況。就在稱讚完簡愛是個很會教學的老師後(還不忘念一下自己孩子的程度實在不好,他一定是個開明的家長),羅契斯特先生話鋒一轉......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契斯特:說吧!妳有什麼悲慘的過去?!
簡愛:羅契斯特先生,我沒有什麼悲慘的過去。(OS:可惡...他怎麼會知道?)
羅契斯特:嗯~少來了,每個家庭教師都有個悲慘的過去。
簡愛:...(顯示為很想翻白眼)
羅契斯特:(眼看簡老師不想回答上個問題) 那...你覺得我帥嗎?(←我看到這句台詞整個大笑...羅契斯特根本跟達西先生一樣自我感覺良好啊!)
簡愛:...........(白眼都快要翻到天靈蓋去了)

這兩人第一次的拌嘴看得我哈哈大笑XD
羅契斯特的問題也太直接了吧! 當然簡愛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幾句聰明又有智慧的回答,讓羅契斯特對她印象非常深刻,甚至開始有了一點好感。羅契斯特自從發現跟簡愛拌嘴是件有趣的事後,他回到大宅門莊園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有天半夜,簡愛因為聽到神祕的聲音而驚醒,決定循著聲音找尋...一路摸黑找到羅契斯特先生的房間,這一進去可不得了~ 羅契斯特先生...他...

他房間的窗簾燒起來了啦!!!

簡愛趕緊搖醒羅契斯特先生,並速速用洗腳水把火澆熄。是說羅契斯特是吃了安眠藥還是被濃煙嗆昏了嗎?他整個人似乎已睡死到完全不醒人事(囧)。被救醒後,羅契斯特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以及滿滿的愛意大爆發,決定向簡愛獻上一個曖昧的吻以示感謝。But!!! 被我們的簡愛給閃躲掉惹......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段期間,羅契斯特同時邀請了一群酒肉朋友來大宅院觀光兼當民宿主人。
而老管家三不五時就投以羨慕的口氣說:喔~那個英格麗小姐,羅契斯特先生非常喜歡她呢!我相信他們好事就快近啦!
我看簡愛每次在旁邊聽得很吃醋呢!(被我發現你喜歡羅契斯特先生了齁~偷笑ing)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終於有一天早晨~趁著大家都還在熟睡中
簡愛跟羅契斯特先生前一晚半夜合力處理完一件了大事(什麼大事?)
兩個人筋疲累竭的送走大麻煩後,終於有機會好好獨處一下......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jane eyre 2011 fire」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契斯特: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活在黑暗的深淵裡,了無生氣。直到我最近遇到了一個女孩兒~他讓我感覺非常的不一樣,我覺得我又再度充滿了活力,生活變得有意義了。簡愛~這個女孩妳一定也認識她。
簡愛:是的先生~我想那個女孩是英格麗小姐。(失望貌)
羅契斯特:喔老天(差點沒拍額頭)~妳以為我在說誰?那個清新脫俗的女孩就是你啊~簡愛!
簡愛:(嚇傻了幾秒鐘)羅契斯特先生,那...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愛意大爆發)
羅契斯特:呃...簡愛,你嚇到我了。(←我看到這又大笑了,他真的這麼說,羅契斯特是被反告白驚嚇到嘛XDDD)
[以上是我加油添醋的告白片段~原始劇本的台詞我實在無法完整翻譯出來啦!]

簡愛眼看羅契斯特被大大的嚇一跳,又礙於自己的出身(因為沒錢、沒好的家世背景,又只是個這大莊園的家庭教師)配不上羅契斯特先生,於是簡愛再度逃跑沒有接受羅契斯特的告白。

羅契斯特先生兩次表白愛意都以失敗收場,士可殺不可辱,他下定決心非追到簡愛不可,因此決定來放個大絕。這是我私心最鍾愛的一段啊!(冒粉紅泡泡中)
由於影片無法放進blogger,請移駕到YouTube觀賞。(有原文字幕,請自行感受浪漫的粉紅泡泡)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羅契斯特:簡愛,我幫妳找到一個新的「職位」,我希望妳能接受它。
簡愛:那我會準備好離開的。(QQ...要被fire掉了嗎?)
羅契斯特:我對妳有種特別的感覺,就像有一條線牽動我的左肋,那條線緊緊繫著我的心弦。如果哪天妳離開了,我定會心痛至極;至於妳,妳將會忘了我。
簡愛:我該如何忘了你?我在這裡認識了你,羅契斯特先生。
羅契斯特:那妳為什麼非得離開不可?
簡愛:因為你有太太了!
羅契斯特:我沒有太太啊!(驚)
簡愛:但你將要結婚了。
羅契斯特:簡愛~妳一定得留下來。
簡愛:留下來?然後對你而言我什麼都不是嗎?難道我是沒有感情的機器嗎?(然後簡愛對著自己的出身有點爆發,她覺得除了自己的出身,她跟羅契斯特在感情上應該是平等的。)

(中間兩人講到有點激動...這一段非常有戲劇張力...我要跳到重點了)

羅契斯特:那就讓妳的直覺跟隨命運的安排吧!我獻給妳我的手、我的心,我希望妳陪我一起度過接下來的人生,我們倆是平等且如此相像的兩個人。願意嫁給我嗎?
簡愛:(嚇傻) 你在莊孝維開玩笑嗎? 你的新娘可是英格麗小姐啊!
羅契斯特:英格麗小姐?她才是那個沒有感情的機器。我要的那個人是妳啊!請妳接受我成為你的丈夫!
[以上是我加油添醋的求婚告白片段~原始劇本的台詞我實在無法完整翻譯出來啦!]

以上是本人近年來覺得最棒的求婚片段,羅契斯特先生我可以喔!(大誤)

在羅契斯特先生如此猛烈的求婚告白攻勢以及事不過三定律,這回終於攻破簡愛的心啦!簡愛接受了羅契斯特的告白兼求婚(可惡這男人好奸詐),於是兩個人一邊大大方方、活跳跳的談戀愛、一邊忙著籌辦婚事(心)
「jane eyre 2011 in love」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老管家婆婆三不五時就會再出來碎念一下(唉呦~婆婆妳走開我想看他們倆談戀愛啦!)
「jane eyre housekeeper」的圖片搜尋結果

老管家:女孩啊~妳才18歲還很年輕,沒見識過多少男人。婆婆以過來人告訴你,羅契斯特先生這個年紀的男人齁~對於年輕女孩是無法抗拒的,更何況妳不過只是這個家的家教老師啊...

雖然老管家婆婆很愛碎念,但終於來到了簡愛與羅契斯特先生的大喜之日(興奮)
「jane eyre 2011 wedd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喜之日新人們難免緊張我可以理解,但我從未看過哪個新郎倌如此急吼吼的只想趕快完成婚禮(是想要趕快入洞房嗎?),新郎倌連賓客都沒一同邀請,就拖著新娘子兩人直奔教堂。
就在牧師對著一團空氣(教堂現場的親友團都來不及趕過來啊!)念著老套到不行的證婚詞:現場有人反對這對新人的結合嗎?

「jane eyre 2011 wedd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突然間......教堂的門砰的一聲打開(嚇死我)
「這兩個人不能結婚~我手中握有愛德華羅契斯特已與我姐姐結婚的證明!」唉呀呀~那天晚上送走的麻煩人物,原來是羅契斯特的小舅子。

不只簡愛傻眼,連我都很傻眼(老少女很入戲,重點是我還沒看過小說,我也不知道結局)。
WTF!蝦毀!原來羅契斯特早就結婚有老婆了喔!難怪老管家婆婆語重心長很雞婆的跟簡愛碎念,其實就是想提醒簡愛這件事嗎?

我們有圖有真相,羅契斯特你當初求婚說著I have no wife的時候一點都不心虛嗎?(怒)

想當然爾,婚是結不成了(怪不得那時羅契斯特急吼吼地想要趕緊完婚),少女簡愛心碎至極之餘,還要聽這個男人在那邊理由很多的解釋:
「我跟大老婆是相親結婚的,可是我對她沒有什麼感情基礎。我們的婚姻撐了幾年~大老婆終於發瘋了。我曾去看過瘋人院,那場景實在太可怕了,我不忍心把大老婆就這樣送到瘋人院,所以只好把他關在這大莊園的小房間裡。嗚嗚...簡愛~我愛你,拜託不要離開我...嗚嗚嗚...」

簡愛聽完之後,再怎麼難過、再怎麼愛羅契斯特,只要他的大老婆還在,她就是名副其實的小三啊!(哭) 即便此生追求真摯的愛情、追求自由至上,但簡小姐再怎麼樣,自己內心道德那關還是過不去,於是只能趁著清晨大家尚在熟睡之時,跑跑跑、向前跑,頭也不回的一直跑(請自行接回第一段開頭)。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的,時間線回到一開始救了簡愛的這戶好心人家這兒。好心人家的哥哥-聖約翰先生對簡愛也因近水樓台而日久生情。就在簡愛重新整理好心情、生活也重新上了軌道後(但仍念念不忘她此生的初戀-羅契斯特),聖約翰先生眼看時機成熟,決定跟簡愛進行一個求婚的動作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聖約翰:簡愛,妳說妳想要看看這世界,不如跟我~一起到印度傳教吧!
簡愛:喔聖約翰哥~我非常樂意跟你一同前往、看看這個世界。
聖約翰:但是...教會有規定,女人要跟牧師一同前往,得要是妻子的身分才行。
簡愛:但是...聖約翰先生,我對你只有如兄長一般的情感。(發好人卡)
聖約翰:但我們是平等且如此相像的兩個人啊!(他竟然跟羅契斯特當初告白說一樣的台詞,但聖約翰這麼一說讓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的說服力,只覺得他非常的大男人啊!)
簡愛:抱歉......我對你真的只有如兄長一般的情感。(再次堅定的發一次好人卡)
聖約翰:(1分鐘內連續收到兩張好人卡,整個惱羞成怒)妳是不是還在想這那個...那個叫羅契斯特的男人!

相較之下,聖約翰立馬跟羅契斯特分出勝負。這一刻,簡愛意識到:只有羅契斯特才是那個真正與他在感情中平等的那個人,羅契斯特尊重她的每一個自由意志、她的每一個選擇。這一刻她終於明白了,於是這回她決定追隨自己的直覺(還有耳邊Jane~Jane~~個不停的幻覺?!),馬上驅車返回羅契斯特的大莊園。

至於結局,雖然沒有到傳統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但還在我可以接受的限度內。剩下的,就留給有興趣的你自行觀賞囉!
「jane eyre 2011」的圖片搜尋結果
--
參考資料
IMDb
IMSDb
Rotten tomatoes
YouTube
(以上圖片均取自google搜尋,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將儘速撤下)